分享者:sophia

相信你和我都試過吃剩食物,最後要倒掉,但你知道除了浪費食物外,還因此而增加了不少垃圾廢物嗎?不要小看一碗吃剩的白飯或一塊吃剩的豬排,這些廚餘是都市固體廢物的主要成份, 約佔了整體的40%,平均每日約有4,200公噸的廚餘垃圾棄置到堆填區。這些廚餘垃圾在堆填區內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,對全球暖化帶來嚴重影響。

除了平日點菜和下廚時注意食物的份量外,原來我們還可以利用廚餘製作環保又便宜的清潔用品。只要利用果皮、菜渣等加入黑糖和水再混和廚餘,便可變成廚餘酵素,再加入不同分量的水,就可用來洗衫、洗地、通渠,甚至作為香味劑,更具殺蟲等功效呢。

廚餘酵素製作方法:

材料:黑糖或黃糖2份、菜渣或果皮6份及水20份(以3公升儲存容器為例,利用量杯每100毫升為1份)
1 把水和黑糖放進密封透明儲存容器內,順時針方向攪勻後,放入菜渣或果皮,並預留空間讓其發酵。發酵過程約需3個月,在製作過程中只需將容器蓋好,便毋需擔心產生臭氣 2 需讓黑糖水蓋過廚餘,把浮起的廚餘按下去,使其浸在液體中。(只需扭緊瓶蓋,翻轉搖勻容器內的黑糖與廚餘,當黑糖與廚餘黏實後,便會下沉)
3 當液體呈現黑色,表示酵素正在發酵 4 每隔兩天扭開樽蓋排氣,然後再蓋好,此舉可防止發酵後空氣於容器內過度充斥。廚餘液應呈棕黃色,有着橘子般的氣味
5 約3個月後,開瓶時再不會有氣味,當其轉為微啡色便代表廚餘清潔劑製作完成 6 製作完成後,廚餘渣滓可繼續留在容器,並可和下次的廚餘再次釀製廚餘酵素
提示:將廚餘渣滓切碎加入黑糖後沖入馬桶,可作馬桶清潔,若切成小塊之後曬乾,可埋在泥土裏作肥料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廚餘酵素用途使用比例

肥料 1酵素:100毫升水
殺蟲劑(昆蟲) 1酵素:1公升水
空氣清新劑 1酵素:200毫升水
種植、花草 1酵素:500毫升水
消毒劑 1酵素:500毫升水
洗衣液、清潔劑、洗髮液、沐浴露 1酵素:1清潔液:10毫升水

利用廚餘酵素,可減少使用化學清潔劑及化學物於空氣中的揮發,

更可節省金錢購買清潔用品,做到真正的環保又省錢!

資料來源:GREEN COUNCIL